快新聞/台東人最短命! 台東人嘆:像極二等公民
台東人最短命,嘆:收入低,只能拼死做。(圖/民視新聞)

內政部今(5)日公布「108年簡易生命表」,指出東部縣市平均壽命皆較西部各縣市低,尤其台東縣的平均壽命76.3歲,與全體國民歷年平均壽命差距約5歲。內政部表示,原因除了交通與醫療資源有關外,人文生活習慣差異等因素也跟壽命長短有關。


實際詢問台東縣民,針對這項調查報告,台東人大多同意,也點出台東除了醫療資源不足外,地廣人稀加上交通不便,偏鄉萬一發生意外或是生重病,搶救往往在跟時間賽跑,生命容易在這段期間消失。

麵攤老闆娘表示,台東地區生活品質比較差且收入低,為了求溫保,只能拼死做,不顧健康的情況下壽命當然比較短。而台東縣民也認為,繳一樣的健保費,卻沒有享受同等的醫療資源,無奈跟二等公民沒兩樣。

不過,內政部也表示,東部與西部差距已較10年前縮小0.75歲,且去年台東縣平均壽命增加0.53歲,是各縣市中增幅最高的,這一點顯示台東縣與各縣市的落差正逐步縮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