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衛生部率團來台不需隔離? 陳時中:還是要住防疫旅館
陳時中回應美國衛生部長來台防疫事宜。(圖/民視新聞)

美國在台協會(AIT)今表示,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將於近日內率團訪問台灣,對台灣來說是外交與衛生的一大進步。對於外交部表示,這些率團入境的官員不需要隔離,陳時中說,因為是坐專機來台灣,再加上搭飛機前不但要繳交檢驗陰性結果,入境時也會立即採檢,之後馬上送到防疫旅館做隔離。

更多新聞: 擬開放一般旅館當防疫旅館 首長有疑慮

美國衛生部將率團將訪台,有媒體提問,外交部表示有繳交PCR檢測報告就不用隔離14天,陳時中說,很歡迎美國衛生部長來做外交訪問,對台美衛生合作是一大進步。這是特殊情況,但也不表示可以鬆懈,全程戒備中。

他表示,出發前3天要提供陰性的證明,整個團隊會坐專機抵台,不會跟一般旅客混在一起,「到了之後會做PCR檢驗,全團會團進團出,不能跟其他人有相接處,到防疫旅館跟民眾隔離」。

陳時中並說,該團之後有做相關訪問,會盡量精簡;若有跟總統見面的話,會做高規格防疫,像是保持社交距離,戴口罩是一定要的,有舉行相關演講也會跟聽眾隔開。

陳時中表示,隔離的人都是隨行人員,「都是在美國做隔離之後,再來台灣做檢驗,當作一個中間防偽線,確保雙方人員安全,也就是衛生部率團的不用隔離,但隨行人員要」。

但有記者質疑,美國衛生部長檢附前三天陰性報告,經採檢就不需居家檢疫14天,未來是否有人也可以比照辦理,陳時中則說,一樣「重要」的人就可以,這是一個外交豁免,比較大的人力來做,停留時間非常短。

他回應,最重要的是,這種外交豁免的「Travel Bubble」(旅行泡泡)如何能跟社區完全隔離,「這是我們所重視的,但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這樣,有這樣重要的人一定會這樣做」。他最後說,第一時間美方人員無法充分掌握,美方包機安排都是機密行事,嚴格要求團進團出,「以前沒有這樣案例,這段時間沒有這麼重要的人來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美日政要訪台全程防疫到位免隔離 陳時中:發生感染我負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