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花了8年才甩掉貪腐標籤 蔡英文:若無自覺2024政權延續艱難
蔡英文強調,如果沒有自覺,2024綠營政權的延續,將面對艱難挑戰。(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民進黨立委蘇震清涉嫌收賄2000萬元,重創綠營形象。在民進黨今(5)日所召開的中常會上,兼任黨主席的總統蔡英文表示,民進黨過去花了8年才甩掉貪腐標籤,民進黨不能重蹈覆轍,要從教訓中成長。蔡英文強調,如果沒有自覺,2024綠營政權的延續,將面對艱難挑戰。

民主進步黨今(5)日召開第十九屆第二次中常會,發言人顏若芳於會後轉述蔡英文主席致詞,全文如下:

首先要謝謝幾位報告人,就黨務、政務,還有立法院做了說明。剛才柯總召,就先前「公司法」的修法過程做了完整報告,這次因為柯總召的努力,帶領黨團和行政部門通力合作,擋住壓力,守住防線。

這證明我們行政和立法部門,對於法案的把關,確實有一套嚴謹的機制,可以確保國家重大法令,不會被有心人士扭曲。

未來我也非常期待大家務必通力合作,持續確保任何法案的推動,不會讓特定利害關係有上下其手的空間,這是我們作為執政黨不能迴避的責任。

只是經歷這幾天的偵辦,有黨內同志涉案。這已經嚴重影響黨的聲譽,也違反了廉政規章,因此,昨天廉政會對涉案同志做出了停權的決議。

在這裡,我要請大家回想一下,上一次我們執政的時候,因為有些同志被捲入弊案,於是被貼上了「貪腐」印象,這個印象一直困擾著我們。雖然最後的結果,證明很多同志是清白的或是被冤枉的,但要甩去標籤,我們用了整整八年的時間。

建立清譽很難,毀掉信任很容易。在座許多同志,都親身經歷過這段痛苦的歷程。我要提醒大家,民進黨不能重蹈覆轍,我們要從教訓中成長。

我們是經歷過選舉考驗,得到人民信任的執政黨。我們正在改革,也有不錯的成績,但民主時代,不是有做出成績,就可以了,人民對我們的要求,是改革跟清廉缺一不可。

我們是執政黨,有責任創造一個清廉的政治環境。而我們更應該從自己做起,用更高的標準要求自己。很多人批評我們的廉政機制只是道德勸說,這點我已經要求也拜託廉政會研議,建立一個比法律更高的廉政規章。

我也希望我們大家可以好好的想一想,還可以做哪些事,在哪些地方可以做更好。

前天,我在總統府裡講話,我講的那些話,不只是為了提醒,也是最嚴厲的警告。如果我們沒有自覺,2024政權的延續,將是一個艱難的挑戰。

我們是執政黨,現階段的台灣前途需要我們來拚。民進黨如果守不住清廉的防線,台灣本土意識跟主權就會被牽累,過去的努力就會功虧一簣。

昨天,我參加了黨內的「國務青旗艦營」,看到很多年輕的學員。他們為什麼要來參加民進黨的營隊?我相信他們是相信,民進黨是一個「清廉、勤政、愛鄉土」的政黨。

我相信各位從政黨員,包括我在內,當初加入民進黨,也都是因為抱著這樣的覺悟。因此大家務必提醒自己,責任在身,勿忘初衷,切莫自誤,功虧一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