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東錦屏母熊復原良好 敏捷身手像極特務
錦屏母熊傷勢好轉,活動力旺盛。(圖/民視新聞翻攝)

今年4月23日在台東縣海端村錦屏山區1隻誤觸陷阱的台灣母黑熊(簡稱錦屏母熊),受傷的雙前肢經3個多月來悉心照料後,恢復良好,屏科大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獸醫團隊表示,缺指左前肢及原先腫脹壞死的右前肢經多次手術與清創,癒合良好、功能性逐漸改善。


傷勢好轉也發揮牠的本能,在大型籠舍內四處攀爬,旺盛的活動力也讓照養團隊大喜,錦屏母熊還展現了許多運用核心肌群的高難度動作,像是用雙前肢撐住籠子、後腳抵住牆壁上下移動,不禁讓人聯想湯姆克魯斯在電影「不可能的任務」中,所展現的矯捷身手。

錦屏母熊皎潔身手,像極電影「不可能的任務」(圖/民視新聞翻攝)

台東林管處表示,錦屏母熊體重已由剛救援時的52公斤,增加到64公斤左右。照養期間對於人員接近仍保持高度警戒,也會主動迴避,多半都在夜間進行活動。種種觀察到的行為紀錄,確實提供有利於規劃野放時程的正面訊息。

照養團隊也透過各種方式鼓勵牠使用前肢,例如藏匿食物於腐木中讓牠探索挖掘;或將食物高掛在枝幹上讓牠攀爬,也提供小型獵物供其捕食等,錦屏母熊取食或捕食的行為,讓大家對於後續野放的工作推進也更有信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