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將推自願性免費病毒普篩 憂「DNA流入中國」隱私無保障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今天下午舉行記者會,表示不會實施禁足令,但未來兩週要開始展開自願性免費普篩,強調檢體不會被送往中國,大家不用擔心DNA會流入中國,且在亞洲國際展覽館外港版火神山醫院,多管齊下對抗疫情,確保市民的安全。

更多新聞: 快新聞/法國不滿港區國安法 今宣布中止香港引渡條約

香港第三波疫情仍未控制,北京中央緊急伸出援手,派人到香港支援檢驗,並趕搭有負壓病房的醫院,讓港版方艙或是港版火神山醫院,可以盡快啟用醫治確診個案。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表示,「尤其是在抗疫的過程裡面國家也經過了這個過程,武漢北京新疆它都經過了這過程,希望把經驗跟我們分享,把一些資源跟我們分享。」

中國派出的檢測隊伍已經抵港多日,他們依法全部不用隔離,住在中山紀念公園體育館改成的火眼實驗室,林鄭月娥相信他們的能力,但港人不免擔心,政府提供的免費檢測會不會把他們的DNA送回中國,讓他們的隱私毫無安全保障?普篩還沒上路,就遭受市民的質疑。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說,「是透過3間機構。這3間都在香港有註冊有身分,也都是受香港法律監督的機構,這些機構為首,中央委託幫我們做事就等於都受香港法律規管。」

但6日香港又新增89起新個案,其中有32宗找不到源頭。香港醫療專家表示,普篩還要配合其他配套措施,例如居家令,但要市民一週不出門會很不方便,而且還有30多類人士入境香港,可以不用強制檢疫,可能使得香港後門大開成為防疫漏洞,即使大規模普篩也不見得就能把疫情壓下來。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香港621包圍警總 周庭認罪 黃之鋒、林朗彥11月受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