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境外生來台遭排除 中生教育部前抗議:機票都買好了
境外生權益小組今天上午到教育部門口抗議。(圖/民視新聞)

教育部前天開放所有國家、地區的境外「在學學位生」申請入境,但在宣布不久後,卻臨時改口不包括中生。境外生權益小組今天上午到教育部門口抗議,批評教育部是政治凌駕學生權利,並透露許多人已經買好機票,得知消息後心情非常痛苦和錯愕,也損失不少機票錢。

更多新聞: 境外舊生返台排除中生! 教授嗆愚蠢 教育部:防疫優先

境外生權益小組發言人、中生阿草表示,前天下午教育部宣布後,許多大學通知中生可以購買機票,在某某日期申請回台,許多學生花了新台幣4千到8千元購買機票,後來發現教育部又急轉彎,中生被排除在外,他們的心情非常痛苦和錯愕,損失不少機票費用。

阿草指出,以台北市一間中生較多的國立大學統計,約有20名中生購買機票,以這樣規模推算,可想而知全台中生購買機票的經濟損失應是更大的。

中生阿草表示,中生被排除在外,他們的心情非常痛苦和錯愕,損失不少機票費用。(圖/民視新聞)

另外,境外生權益小組也認為檢疫費用驚人,他們調查超過450位境外生,分析發現,境外生入境台灣時,學校多數安排入住防疫旅館,15天隔離花費就高達3至4.5萬元,相當於境外生一學期的學雜費。有9成填寫問卷的境外生就表示,這將影響或降低自己來台求學的意願。

境外生權益小組提出四點訴求,包括教育部應積極協助各大學增加檢疫宿舍,並優先以檢疫宿舍作為境外生防疫安排;應專案補助境外生防疫費用,尤其是經濟狀況不佳之境外生;政治考量不應剝奪學生就學權益,教育部應以教育專業考量進行決策。最後,他們要求教育部,繼續不分國籍開放境外生,勿消極退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生來台政策3分鐘髮夾彎? 蘇貞昌:最高目的保護國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