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參加「類出國」健保卡卻遭註記出境 指揮中心解釋了
星宇航空日前推出「類出國」航班。(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受疫情影響,國人無法出國,多家國籍航空推出「偽出國」行程,大受民眾歡迎,但有媒體今天報導,搭乘國籍航空「類出國」航班後,到中醫診所看診,健保卡竟顯示有出國紀錄,被診所退掛。對此,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應該是移民署尚未刪除出境紀錄,才會搞烏龍。

中央社報導,陳宗彥受訪解釋,為防範疫情,健保署年初和移民署合作,將民眾出入境資料串連健保資料庫,過去14天曾出境者,只要一插入健保卡就會跳出警示視窗;「類出國」航班雖然實際上沒有出國,但資料上仍會呈現出境紀錄,事後再由移民署刪除,其中可能存在資料處理的時間差。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下午也在記者會中表示,因為偽出國刷護照會留下紀錄,當初移民單位有針對這件事情處理,「規定刷了護照,事後會把註記消除」。他分析,該個案有兩個可能,一是旅客可能比較早check in,依移民署的說法,八點之後會將健保註記刪除掉,第二是剛好抓到名單沒有這個人,且作業需要時間,他也強調未來應該不會再發生類似事件。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