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彰化萬人血清抗體檢驗藏陽性 陳時中:潛在無症狀者是可預期的
陳時中回應彰化萬人驗血清抗體一事。(圖/民視新聞)

彰化縣政府和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從6月11日起,進行萬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COVID-19,武漢肺炎)血清抗體檢測,初步顯示確診者、接觸者、居家檢疫者和健康照顧人員,4族群都有出現陽性反應,代表社區內有隱形感染者。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日重申「零本土不代表零風險」,社區裡面有潛在無症狀患者是可以預期的,但指揮中心追求的是「風險可控」。

台大公衛學院和彰化縣衛生局、彰化基督教醫院以及中央研究院合作,在彰化縣推動武漢肺炎血清抗體檢測,目前針對確診者、接觸者、居家檢疫者、健康照顧人員等4族群,檢驗了將近3000人,發現4族群都出現部分陽性反應。

陳時中今日下午記者會時回應,目前檢查報告尚未完整呈,不清楚真正的數據如何,但他要重申「零本土不代表零風險」,追求的是「風險可控」。

陳時中說明,社區裡面有潛在無症狀患者可以預期的,但這樣的情況並沒有發生社區傳播。他舉例過去有10例找不到感染源,加上海軍敦睦艦隊、比利時、日本工程師這些被懷疑在社區裡面找不到源頭的個案,共13例個案傳染給本土個案17位,「我們認為這樣的風險是可控的」。

最後陳時中表示,若這研究上能發現更多資料供指揮中心參考,如族群上的不同,或者這些確診者產生中和抗體,「相信完整報告出來可以有所參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