繳費後八天內就能領照!辦護照到戶政事務所就搞定

內政部和外交部的領事局,經過近半年的測試後,民眾從今天(8月11日)開始,就能在全國各地的戶政事務所一次完成護照首次申辦,而且在8天內就能領取護照,不少民眾躍躍欲試,主管單位和桃園市長鄭文燦甚至開玩笑說,快趁疫情期間出國人數少,使用這項服務。

更多新聞: 時力護照設計台灣黑熊、珍奶都有!8月開放全民票選

不論是商旅還是偽出國,民眾首辦護照來一趟戶政事務所一次全都搞定,新措施正式上路,在國境之門桃園市揭開序幕。歷經5個多月測試,市長鄭文燦和內政、外交兩大部會都深具信心。

e化護照親辦,8月11日這一天在全國戶所上線,和過去只有5個領事局窗口能辦護照相比,此後民眾只要去一趟戶所填寫申請書,附上證件、照片,完成人別確認,領事局就能透過戶政系統,進行審查、核發,在繳費後的8天內就能領照。

因為武肺疫情影響,主管單位坦言試辦期間只收到500多件申請案,和預期的一年40萬件有不小落差,不過開辦儀式成功抓住戶所內所有民眾目光,不少人滿心期待。

領事局局長葉非比表示,「換照不需要人別確認,也就是說現在其實很多民眾換照,他就直接委託旅行社辦就可以了,但是(戶所換照)這也是未來可以思考的方向。」領事局大廳,排隊剪剪貼貼的畫面,可能成為過去式,對出國風氣旺盛的國人來說,戶所辦護照,不失為一個新選擇。

(民視新聞/葉郁甫、沈培智 桃園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內政部:8/11起首次申請護照及註冊自動通關 戶政事務所就能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