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蔡英文公開撐香港:會信守承諾持續幫助香港
總統蔡英文今日表示會堅定地支持香港爭取人權。(圖/民視新聞)

中國不顧國際間的譴責,強制通過「港區國安法」,違背了對香港一國兩制的承諾。而壹傳媒創辦人黎智英、壹傳媒高層,以及前香港眾志副秘書長周庭等人也在近日被捕,讓香港人半夜排隊買蘋果日報的報紙以示支持。總統蔡英文今日說,民進黨作為執政黨,會繼續堅定地支持香港爭取自由人權,也會提供必要的人道救援。

更多新聞: 快新聞/拜訪銅鑼灣書店 賴清德承諾:面對香港局勢台灣不會袖手旁觀

蔡英文表示,透過黎智英以及周庭被逮捕,更顯示中方可以透過強加於香港的港區國安法,侵害香港自由、人權的法治基礎。「香港如果繼續惡化下去,不僅會造成寒蟬效應,也會摧毀香港民主法治;香港建立的國際金融地位更是會受到嚴重的迫害」。

她也說,看到香港人半夜走上街頭搶購報紙,每一個地方都斷貨,也有民眾說,就算只有一張白紙也要買,「令人動容」。台灣也曾從威權走向民主,「我們的黨員同志也經歷過媒體被要求一言堂時代。我們都很清楚反對專制是為了捍衛自由,但我要呼籲北京,企圖抑制人民意志是徒勞的」。

蔡英文表示,當人民全體抗爭時,政府應該要想辦法和人民溝通,不是透過這種方式剝奪人權,唯有跟香港透過對話,才有辦法回歸寧靜。「民進黨作為執政黨,會信守承諾,我們會堅定支持香港,要求政府部門提供香港人人道救援,也希望全世界領袖、國家都能持續關心香港,支持港人爭取應有的權利」。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蔡英文:比起討論有無口誤或脫鞋 更盼大家關心台灣外交進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