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黃金治療期!3個月縮短到7天 新生兒聽力篩檢重大突破

科技部從2016年積極推動以婦幼醫學為主軸的精準醫療計畫,今天(8月13日)發表第一項成果,針對新生兒聽力篩檢檢測,從原本三個月的確診期縮短到7天就能完成診斷,避免錯過新生兒聽力異常的黃金治療期,未來也期望可以將該項計畫納入健保。

更多新聞: 未來流行甚麼?國際高峰會 專家提能源、醫療、5G前景 投資有機會

科技部召開記者會宣布好消息,結合北榮的醫生團隊、國家衛生研究院共同合作,從2016年超前部署推動精準醫療計畫,今天進行成果發表針對新生兒聽力篩檢計畫有重大突破。

根據統計今年17萬名新生兒中,每500人就有一人罹患先天性聽損,機率為千分之二,不過原有的醫療模式是先透過醫院聽力篩檢異常個案後,再進行聽損基因檢測等待確診時間平均來到三個月。但科技部提出的聽損精準醫療新模式,同樣透過醫院聽力篩檢接著進行血清風險因子篩檢,只要一滴血加唾液,七天內就能檢測出40%的異常原因,避免新生兒錯過黃金治療期。

看準全球精準醫療發展趨勢,未來4年科技部也將跨部會推動利用全基因檢測幫助遺傳性疾病診斷,要讓個人化的精準醫療,不再遙不可及。

(民視新聞/林苡婕 邱顯復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搶攻穿載醫療商機 華碩智慧錶大公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