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白俄羅斯民眾抗議大選結果6000人遭逮 聯合國人權專員譴責
白俄羅斯民眾上街抗議選舉結果,遭到警方武力鎮壓。(圖/擷取自路透社影片)

白俄羅斯9日舉行總統大選,爭取第6次連任的現任總統魯卡申科(Alexander Lukashenko)宣稱以超過8成的得票率壓倒性獲勝。不過外界質疑選舉結果造假,大批民眾連續上街抗議,爆發激烈衝突,3天以來有超過6000人被捕,更有1人死亡。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譴責白俄羅斯當局大規模逮捕明顯違反國際人權標準,並呼籲釋放所有非法拘留者。

更多新聞: 幕後靠山是蒲亭大帝!白俄總統大選爆舞弊 20萬人示威嗆下台

白俄羅斯9日舉行總統大選,已掌權26年的強人總統魯卡申科得票率超過8成,他的主要對手季哈諾夫斯卡婭(Svetlana Tikhanovskaya)得票率只有9.9%,這個結果引起季哈諾夫斯卡婭和她的支持者不滿,質疑選舉造假。

民眾上街抗議,與警方爆發激烈衝突,警方動用警棍、催淚彈、閃光彈和強力水柱等鎮壓。路透社報導,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譴責白俄羅斯當局利用暴力對抗民眾的和平抗議。

巴舍萊指出,過去3天已有大約6000多人被拘留,包括旁觀者和未成年人在內,這表明了出現一種大規模逮捕的趨勢,明顯違反聯合國人權標準。

巴舍萊進一步表示,更令人不安的是,有報導指出民眾在拘留期間和獲釋後,遭到虐待。她呼籲白俄當局釋放所有被非法拘留的人,同時調查這些侵犯人權的行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全球/白俄總統大選登場 歐洲最後獨裁國變還不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