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引爆第二波疫情 北京新發地市場部分重開

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在6月時爆出群聚感染、引爆當地第二波武漢肺炎疫情,在經過消毒、重整後,市場今天部分重新開放了,不過進場的車輛都必須事先登記並提供貨品的檢測證明,市場攤位、公共區域等也要天天消毒,並且全面取消零售、只維持批發銷售。

水果批發商表示,「(新發地)很多(舊)建築拆了,所有的建築都粉刷一新,我們這車石榴從四川會理,日夜兼程2千多公里趕到市場,就為了趕上這次復市。」

大老遠趕路進京,貨車一輛接一輛,之前引爆北京第二波疫情的新發地市場,在關閉兩個月後終於重開。

中國央視記者表示,「不過現在進場要提前透過,新發地的微信公眾號註冊、預約,並提供產品檢測合格證明和產地證明。」

現在進入市場,要先經過人臉辨識和紅外線體溫監測,貨車則要經過地磅秤重。市場內區域重新規劃、人車分流,買賣雙方也分成不同通道,減少人群聚集。

北京市豐台區官員說明,「新發地復市後取消零售功能,不再對個人消費者開放,堅持市場的批發屬性,在市場外新設便民菜市場,滿足周邊老百姓的零售需求。」

位於北京豐臺區的新發地批發市場,原供應北京約9成蔬果、擁有5000個攤位,6月11日起突然接連爆出確診個案,兩天後當局緊急封閉、消毒。這次重開的區域,是圖上標示阿拉伯數字二的主市場南區,標示1號的北區則要等到9月初。復市後,攤位和公共區域每天都得消毒,還會對環境、物品等定期抽檢新冠病毒,以免再次成為疫病溫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