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眉蓁得票25.9% 「江啟臣防線」失守恐被究責

高雄市長補選國民黨得票24萬多票,不僅創下史上新低,被視為「江啟臣防線」的333防線也全面失守。由於這回補選,黨中央一手主導提名,補選失利恐怕將讓黨內對中生代領導失去耐心,即使沒立刻逼宮、九月全代會上江啟臣恐怕難逃究責,被視為下屆黨主席人選的前新北市長朱立倫,早就磨刀霍霍布局。

更多新聞: 國民黨一年慘敗3次 反江啟臣聲浪傳逼宮

前高雄市長韓國瑜被罷免後,國民黨中央提名議員李眉蓁越級打怪,黨主席江啟臣卯足勁、頻頻南下輔選,但李眉蓁狀況不斷,還爆出論文抄襲風波。

李眉蓁競選團隊狀況連連,連黨秘書長都搖頭,但黨中央一手主導提名,江啟臣的黨主席命運,與李眉蓁的選情成敗、緊緊綁在一起。

2014年高雄市長選舉,陳菊以九十九萬多票,六成八得票率,大贏國民黨提名的楊秋興,楊秋興只拿到30.89%的選票。國民黨這次定調333防線,就以楊秋興那次為基準。

力求得票率3成、拿30萬票以上、和對手差距30萬票以內,但李眉蓁得票率僅25.9%,也只拿到24萬8478票,比2010年市長選舉,黃昭順的319171票還低;陳其邁更多了超過42萬票、創藍營在高雄史上最低票。

資深媒體人邱明玉表示,「就我們了解就是說,在9月6日國民黨的全代會,江啟臣被修理的可能性很高,大家會檢討他你提名的策略,或是說整個輔選歪七扭八,這一定會被檢討,但是被逼宮倒不至於,因為江啟臣還肩負著,下個月開始國民黨就有嚴重財務危機,他肩負著募款重任。」

資深媒體人分析,黨內雖然不至於逼宮,但9月全代會絕對會修理江啟臣,檢討包含補選慘敗、路線改革等議題。尤其前新北市長朱立倫近來動作不斷,除了南下輔選李眉蓁,帶著黨籍立委練拳,也成立藍軍大智庫。

江、朱兩人公開場合禮尚往來,但黨內擁朱派早已就位等改朝換代,未來黨主席包括朱立倫,前總統馬英九,甚至前高雄市長韓國瑜都被點名。

立委(民)許智傑說明,「他們議員各個人人自危,第2個就是將來明年黨主席,朱立倫勢必上場,所以我在想說,江啟臣到時候黨主席位置、恐怕不保。」

從罷免到補選,中生代領導的國民黨,高雄市長補選沒站來,還遭遇空前挫敗,接下來面對2022和2024,勢必更加艱困。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