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受捷克電視台獨家專訪 吳釗燮秀「特製口罩」歡迎維特齊訪台
吳釗燮接受捷克電視台獨家視訊專訪。(圖/外交部提供)

在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月底將率代表團訪台前夕,外交部長吳釗燮昨接受「捷克電視台」(Czech TV)資深記者Jakub Szántó獨家視訊專訪。他盼望藉此次交流,台灣與捷克達成更多經貿合作,並特地展示了此次為捷克代表團所特製,繡有台捷雙方國旗的口罩。

吳釗燮接受捷克電視台獨家視訊專訪,訪談內容包括台捷雙邊關係、我國對抗武漢肺炎疫情成功措施、兩岸關係及香港議題等。

首先被問及台捷貿易關係與台灣投資環境,吳釗燮表示,台灣與捷克貿易往來十分密切,捷克是台灣在歐洲的第4大投資國,台灣的產業如工具機、資通訊等都十分有合作潛力。此次參議院議長維特齊訪台,也有許多商界人士同行,樂見雙方能藉此次交流,達成更多經貿合作。

提及我國被世界衛生組織(WHO)排除在外,武漢肺炎(COVID- 19)爆發初期無法獲取疫情最新資訊事,吳釗燮指出,對台灣而言當時確實無法獲取疫情的相關資訊,處境十分困難。我國於去年12月中國陸續傳出未知感染性肺炎時,即去信詢問WHO及中國衛生單位,遺憾的是都未得到任何正面答覆。

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疫情的慘痛經驗,使我國高度警戒具傳染性的非典型肺炎,因此在第一時間成立了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以全政府(whole-of-government)策略,整合政府各部門的資源對抗疫情,透明公開的資訊,正是台灣防疫成功的關鍵。

至於此次美國衛生部長阿札爾(Alex Azar II)來訪對台灣的意義。吳釗燮說,阿札爾部長是41年來美國訪台最高階官員,顯示過去幾年台美關係更加緊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此刻也訪問捷克,並在參議院發表精采演說。台灣、捷克及美國,皆以民主和自由作為核心價值,理念相近國家持續深化關係是我方所樂見的。

談到兩岸關係,吳釗燮強調,台灣擁有民選總統、國會、外交、國防及自由媒體等,都顯示台灣自主存在的事實。但中國卻不斷威脅台灣,美國衛生部長訪台期間,中國戰鬥機於台灣海峽侵擾逡巡。在香港民主淪陷後,台灣也憂心中國的威權統治會進一步向台灣擴張。台灣身為前線國家,不僅要捍衛自己,也抑止專制擴張,相信國際社會會一直給予台灣支持。

吳釗燮並形容,中國政府在新疆的作為是違背人性的罪行,穆斯林受迫害,被剝奪了信仰自由,甚至文化。不僅是新疆,西藏佛教徒、基督徒及天主教徒都受中共政府迫害,這些都有悖民主國家的價值。

採訪結束前,吳釗燮歡迎捷克參議院議長率同前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遺孀、布拉格市長來訪,並特地展示了此次為捷克代表團所特製,繡有台捷雙方國旗的口罩,不僅象徵疫情不能阻絕台捷雙方的堅實友情,在代表團參訪及交流同時,也能完善落實我國防疫措施。

捷克電視台為捷克的國營電視台,總共擁有6個電視頻道,包括一個24小時新聞頻道CT24,捷克全境皆可收視,部分節目也於網路播送,甚具有影響力。

吳釗燮接受捷克電視台獨家視訊專訪。(圖/擷取自外交部臉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