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知/影像式插管工具 減低第一線醫療人員感染風險

急診室裡分秒必爭,醫師為搶救病患,背負巨大的時間壓力,但急診醫師面對來自各方的病患努力治療的同時,更可能接觸高傳染力病患,處於高風險的環境,而醫療科技進步,研發出影像式插管工具,現在有了影像的輔助,醫師不需再暴露在高危險之中。

更多新聞: HIFEM科技幫你訓練骨盆底肌 超極限凱格爾運動

過去醫生要為病人插管時,須將病人的頸部抬高,並近距離地從病人的口部將氣管放進咽喉部,光是要將氣管放進呼吸道裡,就可能耗損醫生大量的體力,而在插管過程中,病人還可能產生嗆咳、嘔吐物噴出等狀況,若病人是高傳染性病人(SARS、新冠肺炎等)時,執行插管的醫療人員面臨的風險難以想像。

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古世基說:「為了避免風險,影像式插管應取代傳統插管。」新型的影像式插管包含兩大優勢,第一點就是可避免感染,醫生透過影像即可快速找到進入病人聲門的通道,提供病患更安全的麻醉狀態。並可改善病人在傳統插管時可能產生的咽喉不適感或傷害。第二點則是可以減少頸椎的移動,影像式插管工具可讓病人的頸椎在保持自然的姿勢下進行插管作業,減少移動急症病患的頸部,同時也降低了危險產生的可能性。

(民視新聞網)

更多新聞: 肌力美學再創造 告別肌肉鬆弛,緊實不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