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刀魚被吃光光?日本首批卸貨量僅去年1%

日本的秋刀魚荒一年比一年嚴重,北海道從本月起開放用舷提網捕撈,但昨天(23日)首批漁船上岸卸貨的漁獲量卻只有去年首批卸貨量的1%,魚的體積重量也都偏小,偏偏競標價是去年的5倍,日本人秋天想吃秋刀魚荷包恐怕會大失血。

更多新聞: 日本秋刀魚產量僅去年同期1成 價格飆3倍

外皮烤到金黃酥脆,民眾大口吃下一臉滿足。日本人愛吃秋刀魚出了名,但北海道今年首批出航的捕秋刀漁船,上岸卸貨量只有去年的1%,讓漁民大嘆實在太少。漁民表示,「雖然早就大概有預料到了,但還是沒想到居然少到這種程度,也只能期待之後的捕撈。」

日本政府8月才開放北海道用舷提網捕撈秋刀魚,23日首批回到厚岸港的4艘漁船,總共捕獲約600公斤秋刀魚,和去年首批近40公噸卸貨量相比,只剩下1%左右,每條魚的體積重量也都偏小。

日本秋刀魚的漁獲量一年不如一年,去年也面臨秋刀魚荒,導致各地的秋刀魚祭必須拿冷凍魚貨救場。相關研究指出,日本近海水溫逐年上升,使喜好低溫的秋刀魚不再靠近,台灣和中國在公海撈捕也有所影響。

日本、台灣和中國已經在去年7月達成捕撈配額協議,但今年北海道依然出師不利,首批秋刀魚24日上午進行競標,一公斤最高拍出1.1萬日幣、約台幣3100元,是去年5倍之多,日本的秋刀魚價恐怕也將再創新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男神的困擾!木村拓哉自爆因「這件事」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