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腸桿菌和生菌數生菌數超標!北市抽驗飲冰品 10件不合格

最近天好熱很多人會吃冰、喝手搖清涼一下,但北市衛生局今天公布冰品抽驗結果,其中有10件飲冰品經過複查,生菌數、大腸桿菌群等還是不符合衛生標準,都被開罰3萬元,其中也不乏知名連鎖手搖店。業者也強會遵守衛生局建議,改善製作過程及環境。

滿杯冰塊,倒進茶飲、再擺上水果片,夏天一杯手搖再清爽不過,但這樣的冰飲,夠衛生嗎?

台北市衛生局食藥管理科長陳怡婷表示,「衛生標準有三個指標,一個叫生菌數、一個叫大腸桿菌,另一個叫大腸桿菌群。如果這三者有其中一個不合格的話,就達到我們所謂違反食安法第17條衛生標準不合格的部分,就會進行相關裁罰。」

為了民眾買得安心,北市衛生局針對散裝冰品及配料進行抽驗,其中就有10件飲冰品複查後還是不合格,甚至包含多家知名連鎖手搖飲店。

十間被抽驗出品項不合格的,包括西門的幸福堂,大腸桿菌、生菌數都超標,士林TeaTop、北投橘子工坊,則分別是大腸桿菌和生菌數超標,都被開罰3萬元。

幸福堂業者周依靜則表示,「我們會定期更換濾心,檢查濾心經過的管線,只要儲冰槽的時間超過我們就會把冰挖出進行消毒。」

陳怡婷又說明,「還是會依據飲用水的部分先找一個來源,包括它的濾心是不是有時常更換,器具是否有定期清洗跟消毒,以及相關的平台是否有交互感染。」

衛生局除了針對這幾間業者加強抽驗,不過高溫天氣食品保存不易,容易孳生細菌,碰到食物的每一個步驟,都要更小心。

(民視新聞/楊喻晴、吳俊德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