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支持外籍人士隔離14天後再「自費篩檢」 黃立民:降低社區防疫壓力
台大小兒科主任黃立民表示,外國人隔離後再「自費篩檢」,可以對社區防疫壓力有很大幫助,但前提是,要搭配檢疫量能做準備。(圖/民視新聞)

中央疫情指揮中心表示,未來考慮外籍人士來台居家檢疫 14 天後,還需額外「自費檢驗」,對此,台大小兒科主任黃立民表示,支持這項政策,因為可以對社區防疫壓力有很大幫助,但前提是,要搭配檢疫量能做準備。


更多新聞: 防疫更嚴謹!陳時中拋自費篩檢 預告取消居檢民眾自行就醫規定

黃立民指出,外國是家醫制度,且分級醫療做的徹底,因此小病就會自己處理,不像國人習慣去診所或醫院看病,然而國人戴口罩的習慣相對好。而是否只針對外國人做自費檢驗?黃立民也說,從國外回來的台灣人,理論上也應該要篩檢,但總歸一句,要考量到篩檢的量能。

至於血清檢測,黃立民強調,這是應該要做的,因為被感染後,有多少人會出現抗體、抗體會持續多久、有沒有保護力等,這都還不清楚,血清檢測只能知道結果,要判讀永遠是問題,因為要用什麼試劑、用哪個方法,到現在還沒有完全釐清,就是因為太複雜所以只適合作內部參考。

而血清檢測也要隨著檢驗試劑的進展用更好的試劑去做,希望對武漢肺炎病毒感染的免疫反應,有更清楚的了解。

黃立民表示,台灣目前還是屬於病毒不多的地區,台灣也未出現流行,也沒有院內感染與群聚發生,因此台灣狀況相對是好的,但重點是,台灣旅遊封鎖可以多久,終究是要慢慢要開放的。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