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大彰化萬人血清報告「能公開就公開吧」 陳時中:不然社會的心懸在上面
陳時中回應台大與彰化合作的萬人血清報告喊卡。(圖/民視新聞)

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萬人血清抗體調查」,原定25日公布研究結果,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23日卻突然宣布,因行政作業因素得「延後公布」、時間未定,且無法透露相關細節,此舉引發外界高度聯想。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呼籲,既然計畫都事先宣告了,如果沒特別的問題,應公告出來讓大家了解,「要不然變成空白,那到底結果怎麼樣,社會的心都會懸在上面」。

更多新聞: 普篩商機650億台幣! 狂推普篩為哪樁?關鍵在...中國篩劑

彰化縣衛生局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等單位合作,進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病毒血清抗體檢測,為國內第一個大規模的血清抗體調查計畫;由台大公衛學院提供試劑,檢測對象為醫療照護防疫人員、確診個案及接觸者、居家檢疫者、居家關懷者及家屬、長照據點長者及工作人員等高風險族群。

如今在陳時中下令政風處調查彰化私自普篩的敏感時刻之際,詹長權突然宣布報告喊卡,引發各界關注。彰化縣長王惠美今早僅以書面低調回應,尊重台大公衛團隊專業評估。

陳時中下午出席「第18屆有庫科技類頒獎典禮」時指出,是經由發言人莊人祥轉述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的通知,才得知取消一事,「這報告已經引起社會矚目,大家也都是很好奇嘛,既然事先都有宣告,我是認為如果沒有特別的問題,應公告出來讓大家能夠了解」,如果不能報告也應該要把不能報告的理由詳細跟大家講,這樣社會會比較安心。

陳時中苦笑表示,「要不然變成空白,那到底結果怎麼樣,社會的心都會懸在上面」,研究者本身也應該做決定,「我在這邊呼籲能公開就公開吧」。

至於報告喊卡,正好政風調查第一階段結束,兩者到底有無關聯,陳時中回應,「我想應該是沒有關係吧」。他簡述,初步調查結果就執行面看到有些小瑕疵,但沒有到違法脫序,就是如同大家新聞看到的,居家檢疫者出來的時候警政跟衛政的聯繫沒做好,但醫院申報端、居家檢疫人員端沒問題,接下來就看行政面到底是怎麼樣做這個體系、怎麼決策的。

談及指揮中心考慮居家檢疫完自費採檢,陳時中強調還需要很多相關的思考研究跟討論,「在原來的政策裡也說過很多次,對於高風險的我們就有這麼做過」,例如華航班機、敦睦艦隊,先前有確診的高中與幼稚園停課完也是如此,讓居家檢疫者採檢完再重回社會。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