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美攜手一舉破獲! 小三通走私石首魚乾魚鰾  FBI探員現身「謝謝台灣」
刑事局攜手美國FBI破獲一起石首魚乾魚鰾走私案。(圖/民視新聞)

刑事局攜手美國FBI破獲一起石首魚乾魚鰾(俗稱「黃花膠」)走私案!嫌犯利用小三通管道從台灣進入廈門,並透過路運方式送往廣州獲取高額暴利,刑事局一舉破獲重達19公斤、共161枚,市價超過美金90萬(相當於台幣2700萬元)的石首魚乾魚鰾;FBI駐台聯絡官也特別到場感謝「台灣夥伴的良好合作」。

外傳石首魚魚鰾有抗癌、壯陽效果,因此成為市場上炙手可熱聖品,光是一片就要價超過9萬元,有心人士為了賺取不法所得,試圖獵捕生活在墨西哥海域的石首魚。

警方調查,嫌犯先是利用空運方式,將石首魚乾魚鰾從墨西哥灣運送來台,並透過在台業者轉以海運送往金門,藉由小三通方式進入中國廈門,再以陸運方式運送到廣東省,獲取不法所得。

刑事局副局長廖訓誠指出,今年7月,美國FBI通報刑事局,指稱有不法份子收購石首魚乾魚鰾,利用空運方式運送至台灣,藉由小三通管道進入廣州來獲取暴利。


FBI駐台聯絡官。(圖/民視新聞)

「台美雙方國際合作阻斷走私管道!」廖訓誠表示,依據國際貿易公約,民眾不得運送瀕臨絕種野生動物。他也透露,石首魚乾魚鰾(俗稱「黃花膠」)市面上1公斤價格達台幣140萬元,這次也是在關務署、新北市警察局等跨單位通力合作下才能破獲此案。

廖訓誠呼籲,非法撈補走私瀕臨絕種保育類動物已違反《野生動物保育法》及《懲治走私條例》,最重可處五年以下有期徒刑,並課以高額罰金,呼籲民眾不要以身試法;FBI也特別派駐台聯絡官到場,並感謝「台灣夥伴的良好合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