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國防部841件機密採購用免費電子信箱聯繫? 林昶佐:資安問題暴露風險
林昶佐不解,國防部明明有公務信箱,為什麼卻要使用免費信箱?(圖/截取林昶佐臉書)

國防採購對國家安全至關重要,世界各國都列為最高機密,也採取各種資安措施,以防採購機密外洩。但立委林昶佐卻發現,國防部竟有841件涉及機密的採購案使用免費電子信箱作為與廠商的聯繫管道,並表示從2014年就曾有資安專家揭露,包含Yahoo、Hotmail、Gmail在內,共有兩億筆帳密被駭。擔心資安問題會攤在陽光下。


這841件機密採購案,包括海軍司令部312件、國防部本部180件、國防大學122件等,連掌管情報的軍事情報局也有44件。立法委員林昶佐今日在臉書發文表示,使用免費電子郵件信箱想必已是行之有年,但免費信箱的資安是否能達到國安層級令人懷疑。2014年就曾有資安專家揭露,包含Yahoo、Hotmail、Gmail在內,共有兩億筆帳密被駭。此後也不斷有資安問題不時曝光。 

而國防部的回應是說,「免費電子信箱僅用於接受廠商意見之用途,非回復廠商意見之管道,並無涉及機敏性事項。」林昶佐不解,國防部明明有公務信箱,為什麼卻要使用免費信箱?難道國防部有清查過多年來的逐筆聯絡記錄?又如何確保廠商不會問及關鍵性機敏問題?

此文一出也引發民眾討論,有民眾指出國防部是無知!還是明知故犯?也有民眾表示,網路服務本身就是軍民兩用技術,因為目前加密演算法沒什麼限制出口的關係,免費服務的加密以及資安等級不一定會差於國家軍事單位,但是找到能夠通盤確認政策的「對的人」如同大海撈針,十分困難。 

而林昶佐也明確要求國防部,必須嚴格要求各項採購案使用國防部公務信箱,確保國家安全,不得出現一絲漏洞。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