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捷克參院議長1日率團訪立院演說 我贈鋁合金鍍銅議事槌象徵民主精神
立法院副秘書長高明秋召開記者會說明捷克參訪團拜訪立法院時的相關程序。(圖/民視新聞)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將在8月底訪問台灣,預計9月1日至立法院發表演講,並接受國會外交榮譽獎章頒發,以及我方所贈,象徵民主法治精神的鋁合金鍍銅議事槌。為了這次疫情間的重要「國會外交」,立法院、外交部,以及衛福部做出了詳盡規劃,今(25)日上午由立法院副秘書長高明秋召開記者會說明。

高明秋表示,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年6月致函邀請捷克議長,並在相當短的時間內便得到對方願意來訪的回覆。高明秋說,這是一場對捷克與台灣來說都相當重要的國會外交,將依據過往經驗,以議長以上層級國賓,包括總統與卸任元首規模到訪來做行程規劃。

談及過去立法院所接待過的國賓,高明秋列舉,包含了民國56年到訪的韓國國會議長、60年到訪的美國眾議院議長、99年到訪的吉里巴斯共和國總統,甚至也曾接待過蘇聯前總統戈巴契夫。高明秋強調,面對國賓到訪,立院已有相當好的接待慣例。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除了將在立院發表演說外,也將接受國會外交榮譽獎章。(圖/民視新聞)

高明秋指出,捷克訪問團最終名單多達90位左右,其中有35位包括參議院副議長、外交委員會、國防暨安全委員會主席,在9月1日將隨議長韋德齊至立院拜訪。

除了遵循外交禮儀外,高明秋說明,當訪問團至立院,為了防疫動線將分流、保持社交距離,並且全程配戴口罩,此些工作都已與衛福部、外交部做過討論,而今天下午則尚須與衛福部做相關磋商。

高明秋指出,捷克參訪團此行對民主陣營來說是相當重要的拜訪,除了將邀請韋德齊致立院發表演說外,也將頒發國會外交榮譽獎章,且贈與象徵民主法治精神的鋁合金鍍銅議事槌。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除了將在立院發表演說外,也將接受我方所贈,象徵民主法治精神的鋁合金鍍銅議事槌。(圖/民視新聞)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