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萬人血清抗體報告「現在蓋牌沒必要」 陳時中:不需要的爭議持續太久對防疫不好
陳時中再度呼籲公開萬人血清抗體報告。(圖/民視新聞)

台大公衛學院與彰化縣衛生局合作「萬人血清抗體調查」,原定25日公布研究結果,突然喊卡引發熱議。衛福部長陳時中繼昨日喊話應公布後,今再度表示,此調查在前段時間就引發很多爭議,現在都要報告了卻「蓋牌」,讓社會有更多爭議。他指出,防疫期間工作多,不管是境外生或國外訪團,表面看來好像講一句開放,實則需要跨部會合作,故「不需要的爭議持續太久對防疫不好」。

彰化縣衛生局與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等單位合作,進行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病毒血清抗體檢測,為國內第一個大規模的血清抗體調查計畫。如今在衛福部長陳時中下令政風處調查彰化私自普篩的敏感時刻之際,台大公衛教授詹長權23日突然宣布報告喊卡,引發各界關注。

陳時中今日出席衛福部醫院第七屆優良暨資深典範護理人員頒獎典禮暨記者會。被問及有接受該調查者質疑,給民眾的說明書上沒寫研究計畫,以及調查疑為被研究倫理(IRB)等爭議,陳時中回應,社會的反映本部也收到相關檢舉,會就檢舉事實有清楚證據的去調查。

陳時中表示,確實有收到台大部份報告,但不能作為第三者代為公布,因為訊息不完整,研究者還是要對自己研究用負責的態度來說明,也強調絕對沒有高層施壓。他重申昨日的看法,表示此調查先前就不斷向社會預告,因此應該要公開,否則這樣的紛爭紛擾不斷,大家有各種揣測,公布後由社會來檢驗有效性與影響。

陳時中表示,學術研究都有相當嚴謹的規定,照著來做才不會引發爭議,過往慣例確實要經過同儕審查或登上期刊再來公布,但這次情況有些不一樣,在前段時間就引發很多爭議跟討論,「現在蓋牌讓社會有更多爭議那是沒必要的」。

媒體問及是否希望事件趕快落幕,陳時中說「當然啦,防疫期間很多工作要去做」,不管是境外生、捷克團要來、促進國際交流的「經濟泡泡」等,每一件事情都是挑戰,「表面上看好像開放一個,只是嘴巴一句話,可是需要很多部會的合作,大家會精疲力竭,所以不需要的爭議持續太久對防疫不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