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被記者問及第一夫人涉貪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怒嗆:真想揍死你
(圖/翻攝自路透社影片)

巴西總統波索納洛(Jair Bolsonaro)23日在首都巴西利亞針對巴西「環球日報」(O Globo)記者提問第一夫人蜜雪兒(Michelle Bolsonaro)接受款項問題時大發雷霆,憤怒地表示真想揍這位記者,此舉也引發各界議論。

根據中央社引述巴西新聞媒體,巴西第一家庭的前特助奎洛茲(Fabricio Queiroz)和他的妻子阿吉雅(Marcia Aguiar)在2011至2016年間,將總數巴西幣8.9萬元(約新台幣46.8萬元)的支票,分27次匯入蜜雪兒的銀行帳號。而奎洛茲因涉嫌挪用公款和貪汙被捕,目前在家拘禁,他也因涉嫌與里約熱內盧的民兵勾結被調查。

針對這件貪汙事件,巴西環球日報的一名記者在23日詢問波索納洛,「為何第一夫人蜜雪兒接獲奎洛茲的8.9萬元匯款」,讓波索納洛氣得回答:「可惡的傢伙,我真想揍你!」引起巴西政界和新聞界的批評和譴責,這段談話也在推特轉發上百萬次。

雖然波索納洛對記者做出人身攻擊的威脅引發不少批評和譴責,但也有不少民眾支持他的行為,在多個社群平台留言「記者的確欠揍」,而波索納洛所犯的錯只是「沒有真的揍記者。」這些支持者認為,總統針對記者的暴力「只是為了捍衛妻子名譽的正當反應」,而「任何提出這類傻瓜問題的記者都該被揍」。

另外,英國倫敦國王學院(King's College)巴西問題專家白瑞拉(Anthony Pereira)也指出,波索納洛只會要別人尊重他的言論自由,卻經常不滿記者追問或逃避記者問責。

白瑞拉表示,波索納洛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一樣,喜歡混淆「健康的懷疑論」和「無知與蒙昧地對證據、邏輯、科學和理性的敵意」,助長對媒體的不信任、恐懼和仇恨,作為傳播錯誤資訊和建立支持民眾基礎的一種方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