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港男康復後遊歐洲二次確診 莊人祥:若愈來愈多例「可能會有流感化」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圖/指揮中心提供)

香港一名從事資訊業的男子3月底確診,康復後獨自經倫敦到西班牙旅行,返港後檢測確診又感染為武漢肺炎,是全球首宗二次感染的病例。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表示,對此個案還要作後續了解,若有更多此類個案的話,可能會有「流感化」的問題。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至今仍無疫苗可醫治。香港經濟日報24日報導,一名33歲從事資訊業的男子3月底確診,經過半個多月治療後康復出院。該名男子8月6日至15日獨自經倫敦到西班牙旅行,返港後檢測對新型冠狀病毒呈陽性,目前在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

疾病管制署今天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媒體針對港男二次確診提問,莊人祥作上述回應。莊人祥表示,香港個案再度被感染,主要是研究團隊有看到前後兩次病毒基因序列不太一樣,我方會持續了解這是否為單一個案,還是有愈來愈多的可能,「如果真的愈來愈多的話,可能會有流感化」。

莊人祥指出,未來武漢肺炎疫苗問世後,保護力可以持續多久都還待觀察,若未來出現「流感化」,台灣從診斷、治療到抗病毒藥物都要作準備。至於疫苗需要多久打一次,莊人祥表示目前還不清楚,要看未來病毒跟疫苗的發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