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國曾警告「別僱用縱火犯管理消防部門」 中國候選人當選國際海洋法庭法官
中國候選人當選國際海洋法庭法官。(圖/擷取自美聯社)

美國國務院主管亞太事務助理國務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曾譴責,中國在南海作為「有如流氓」,針對國際海洋法法庭法官的選舉,呼籲相關國家仔細檢視與慎思中國候選人資格。他直言,「讓中國官員透過選舉進入這個機構,跟僱用縱火犯來管理消防部門沒兩樣。」不過,聯合國總部當地時間24日登場的會議中,中國提名候選人、中國駐匈牙利大使段潔龍當選此職務。

更多新聞: 快新聞/中國高官頻落馬 北京市政協副主席李偉遭調查

國際海洋法法庭是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設立的國際司法機構,總部設在德國漢堡,由21名法官組成。根據《人民日報》微信帳號報導,「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30次締約國會議在當地時間24日,於聯合國總部舉行國際海洋法法庭法官選舉,中國政府提名的候選人段潔龍當選。

新當選法官任期9年,段潔龍將與他國的當選人自2020年10月1日起履職。而段潔龍的當選,也延續了自1996年此法庭成立以來,都有中國籍法官。美國因為未簽署「聯合國海洋法公約」,所以無此次選舉投票權。

但史達偉曾批評,中國在南海與其他地方,都把國有企業當成經濟脅迫與國際侵權的工具,以利建造島嶼並將這些人造島嶼軍事化,再用來侵犯東南亞國家專屬經濟海域(EEZ)。史達偉說,「中國告訴他們,若想要開發你們外海資源,唯一選項就是與我們共同開發。這些根本是流氓手段。」

史達偉當時並針對中國推出國際海洋法法庭法官候選人警告,相關國家仔細檢視中國候選人資格並審慎考慮。他直言,「讓中國官員透過選舉進入這個機構,跟僱用縱火犯來管理消防部門沒兩樣。」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