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上紐國媒體專訪大談台灣防疫 陳建仁:「相信專業、政治中立」非常重要
副總統陳建仁。(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緊鄰中國的台灣防疫有成,受到全球矚目。紐西蘭最大的媒體公司TVNZ旗下晨間新聞節目「The Breakfast」特別專訪前副總統陳建仁,希望能夠瞭解台灣的防疫作法。陳建仁除了分享台灣防疫措施外,也提到「相信專業」及「政治中立」是很重要的。

更多新聞: 赤裸身體沒維持社交距離 南法天體營驚傳三成遊客染疫

「The Breakfast」主持人康貝爾(John Campbell)在節目開場就提到,台灣有近2400萬人口,但截至目前只有487例武漢肺炎確診,「這實在難以置信」。除了提及台灣醫療資源充足外,康貝爾還說台灣是個口罩堡壘(Mask-wearing fortress),早在武漢肺炎爆發前許多年就已做好準備。

陳建仁表示,台灣2003年爆發SARS疫情後就建立防疫系統,在武漢這次爆發疫情後,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才得以在最短的時間內成立,並且每天召開記者會,透過媒體向民眾說明最新的正確資訊,也能對抗假訊息的攻擊。

聽完陳建仁的回應,康貝爾接著說:「這十分重要,尤其是中國(離台灣)很近。」康貝爾向陳建仁提問,台灣是如何讓民眾能夠遵守相關防疫規範,如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等?對此,陳建仁表示,在「民主活耀」的台灣,資訊透明及開放性是非常重要的。

陳建仁說,中央疫情指揮中心依法有制定規範的權限,雖然起初有一些民眾有所質疑,不過在他們遵循政府制定的規範及防疫限制後,情況有好了許多,政府也能夠跟民眾建立互信關係,會形成良性的循環。陳建仁表示,民主國家中,很重要的是得到人民信任,「我很感謝台灣2300萬人民,他們真的是無名英雄」。

康貝爾最後問及,紐西蘭在第一次「鎖國」(lockdown )時見到這種團結的精神,但是在第二次的時候,紐國人民都有點累了,他想要知道台灣如何在討論公共衛生政策時,能夠放下政治考量。

陳建仁指出,總統蔡英文在今年1月舉行的國家安全會議上,有向他詢問意見,當時疫情才剛爆發沒多久。面對疫情來勢洶洶,陳建仁指出有2個面向是重要的,分別是「相信專業」及「政治中立」。他提到,政府試著與反對黨、其他政黨以及地方政府溝通,並希望防疫步調能配合中央。

陳建仁表示,由於民眾高度信任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因此施政也較無阻力。「在民主國家,如果大家無法手牽手、肩並肩、心連心,武漢肺炎就很容易在政治對立的時候趁虛而入。」陳建仁補充說道。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