捕獵野生動物充飢! 誤殺烏干達明星大猩猩被判11年

武漢肺炎拖垮人類社會,就連動物也受到牽連。非洲烏干達保育區的25歲明星大猩猩「拉飛奇」,六月被盜獵者射殺,嫌犯自稱是因為武漢肺炎觀光收入銳減,沒錢買食物吃,盜獵小動物的時候以為猩猩要攻擊,出於自衛以長茅殺死大猩猩,被判處11年有期徒刑。

更多新聞: 《迷霧中的大猩猩》主角 42歲波比傳已身亡

25歲的拉飛奇是烏干達布文迪國家公園的動物明星。個性溫馴的牠,每年吸引許多觀光客從世界各地特地來看牠,以及碩果僅存的猩猩家族。7月1日保育員發現牠失蹤,搜救隊隔天就發現牠的遺體。驗屍發現,牠腹部和內臟有遭利器穿刺的痕跡。

公共衛生保育組織創辦人齊庫索卡表示,「我們認為當這位盜獵者看到拉飛奇時,盜獵者可能害怕,因為他從來沒有那麼靠近大猩猩過,而拉飛奇不知道怎麼辨別好人壞人,因此這個人出於恐懼刺死拉飛奇,我真的不認為拉飛奇攻擊他,雖然他聲稱自己被攻擊。」


嫌犯迅速被逮捕,他坦承殺死拉飛奇。警方發現他非法進入保護區,獵殺一隻羚羊,麂羚和野豬,住處還發現多種野生動物的肉,被判處11年有期徒刑,成為該國首例。動保團體發現,自武漢肺炎爆發以來,盜獵的情況有倍增的現象。可能是因為外國遊客取消行程,仰賴觀光維生的業者收入銳減,飢寒起盜心,盜獵野生動物充飢所致。

烏干達觀光部長發言,「最大的衝擊之一是就業,我們有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7月止,超過50萬人失去工作,而這些直接來自旅遊業。」

大猩猩屬瀕危動物,剛果,烏干達和盧安達保護區內僅剩約一千隻,去年光是大猩猩觀光收入就多達2550萬美金。今年97%行程因疫情邊境封鎖而取消,多數業者不堪負荷倒閉。烏干達機場預計年底機場對外開放,在此之前,旅遊業者只能想辦法推出國旅套裝行程,刺激內需,支撐蕭條的旅遊業。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德國動物園火警 逾30隻動物葬身火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