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挺萬人血清研究即早公布 陳秀熙:是台灣未發生社區感染重要證明
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26)日表示,他個人相當認同應突破學術限制即早對外公布研究結果。(圖/民視新聞)

台大公衛學院和彰化縣合作的萬人血清研究,原預計在昨日公布期中報告卻臨時喊卡。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喊話,此事已引發很多爭議,不該又蓋牌。台大公衛學院教授陳秀熙今(26)日表示,他個人相當認同應突破學術限制即早對外公布研究結果,且該份報告對國家防疫有所保障,也是台灣未曾發生疫情社區流行的重要證明。

陳秀熙說,相當理解萬人血清研究對台灣防疫有重大影響,雖然學術研究在發表前通常須經同儕審查,還是會想辦法在短時間內配合指揮中心指示,以服務性方式對外公布。

對於陳時中的蓋牌無益說,陳秀熙表示自己認同,但因為已經沒有副院長身分,所以無法代表台大公衛學院發言。陳秀熙說,身為一個國家社會所栽培的教授,他認為有責任與義務將研究結果向社會大眾公布。

陳秀熙進一步說明,對於社會大眾所期待的研究結果,應超越學術,不該拘泥小小學術氛圍中。就個人而言,陳秀熙強調絕對支持將報告呈現在國人眼前受監督。

陳秀熙坦言,同儕審查制度是目前報告卡關關鍵,應尋求快速審查,以及學術界各方支持。這項研究期中報告的英文部分都已經寫好,目前就在主持人手上,陳秀熙以教授身分保證,這項報告對於國家的防疫安全有所保障,也可以顯示出何以過去台灣未曾發生疫情社區流行的重要證明。

談到指揮中心,陳秀熙說,在全球疫情大流行期間,國家最重要的決策機構就是指揮中心,它可以跨越學術,讓研究報告以服務型的方式公告全國,不受一般學術限制。

(民視新聞網/鄭皓中 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