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蓬佩奧出訪中東預錄影片在全代會致詞 拜登競辦批濫用職權
蓬佩奧出訪中東透過預錄影片方式發表演說,拜登競選辦公室批評他浪費公帑、濫用職權之嫌。圖為蓬佩奧抵達蘇丹。(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美國共和黨全國代表大會25日進入第2天,正出訪中東的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透過預錄影片方式發表演說。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Joe Biden)競選辦公室批評,蓬佩奧此舉不僅浪費公帑,也有濫用職權之嫌。

更多新聞: 共和黨代表大會打溫情牌 梅拉妮亞籲美國人用文明方式團結

外媒報導,蓬佩奧目出訪以色列、蘇丹、巴林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他24日晚間以耶路撒冷舊城為背景錄製演說,突顯川普政府近期促成以色列與阿聯關係正常化的外交突破,影片在25日晚間共和黨全代會上播放。

不過蓬佩奧雖然自稱以私人身分進行演說,未動用任何行政資源,但美國歷任國務卿基於行政中立,從不曾公開發表演講,蓬佩奧此舉引發爭議。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引述美國國務院2019年12月更新的相關準則表示,國務院人員不許在政黨大會、競選場合或類似活動中,發言支持或批評任一政黨候選人、政黨或政治團體。

拜登競選副總幹事貝丁菲爾德(Kate Bedingfield)發表聲明批評,蓬佩奧將美國外交事務政治化,還指控他在耶路撒冷錄製影片發表演說,不只浪費納稅人錢,也有損國務院職責。

貝丁菲爾德指出,美國外交官在海外代表國家,而不是代表政黨。她表示,蓬佩奧在外交訪問期間變成川普連任競選「工具人」,還把美國盟友以色列當成政治道具,痛批這樣的行為相當可恥。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