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下一步「走向獨立」? 蔡英文回應了
總統蔡英文。(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應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Policy Institute, ASPI) 的「ASPI印太領袖對話」邀請,今天發表視訊演說並回答書面提問。對於台灣要的下一步是否尋求獨立,以及有無可能統一,蔡英文表示,「台灣是台灣,我們的存在無庸置疑,台灣的未來完全由台灣人民決定」。

更多新聞: 嗆中國 蔡英文推特連發4圖 「台灣就是台灣」國內外網友讚爆

ASPI為澳洲外交曁區域安保議題重要智庫,具高度政策影響力及代表性。ASPI於當地時間27日下午3時(台北時間下午1時)在官網線上直播總統蔡英文發表演說的影片。

對於台灣「要尋求獨立嗎?有可能統一嗎?」蔡英文說:「台灣是台灣,我們的存在無庸置疑。我們有自己的政府,有自由的選舉制度,人民可以選擇自己的領導人,也有自己的軍隊和民主制度,不曾接受過北京管轄。」

「台灣的未來完全由台灣人民決定,這是我們一直的堅持。」蔡英文補充說道。她也重申,台灣致力台海和平穩定的承諾,只要有助雙方互蒙其利,樂願與中國協商,重要的是協商必須是基於「和平、對等、民主、對話」四項原則。

蔡英文表示,「和平」指的就是台灣致力維持兩岸和平,而對岸也必須放棄對臺灣的武力威脅;「對等」,則是雙方互不否認彼此存在的事實;「民主」,就是北京一定要體認到台灣的前途要由台灣人民決定;而「對話」,就是在不預設政治前提情況下,台灣不迴避與北京進行對話。蔡英文表示,如果能秉持這些原則,台灣願意推動兩岸互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海緊張! 蔡英文:區域軍事活動日益增加 「我們擔心會擦槍走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