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馬克宏今日會晤中國外長 增設普羅旺斯辦事處恐成話題亮點
(圖/翻攝自flickr免費圖庫;作者Jacques Paquier, CC BY 2.0)

中國外長王毅的訪歐行程第4站將於明日抵達法國,並於下午會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法國近日對中國的愈趨強硬,有法國媒體預測,台灣增設普羅旺斯辦事處將會成為雙方討論焦點。


根據中央社報導,王毅的前3站為義大利、荷蘭和挪威。他在行程中不斷呼籲歐洲揚棄「冷戰」心態,他認為,目前這種心態已成為自武漢出現病毒後西方國家和中國關係的基調。

外界預測,王毅明日會在總統府艾里賽宮(Elysée)、29日在外交部以及30日出席法國國際關係研究院(IFRI)活動時,會強調「雙邊策略對話」,這也是馬克宏自上任以來一直追求的。

歐洲與中國間的嫌隙越來越多,例如世界衛生組織(WHO)對於調查中國疫情措施怠慢、歐洲多國限制華韋5G限制發展,還有歐盟也大力譴責港區國安法、對新疆為無少數民族的政治壓迫等。

至於法中關係,「星期日報」(Le Journal du Dimanche)指出,台灣25日宣布即將在艾克斯普羅旺斯(Aix-en-Provence)增設的辦事處很可能成為王毅與馬克宏以及法國外長勒德里安(Jean-Yves Le Drian)的會晤議題。

法國「十字架報」(La Croix)的一篇撰文中指出,台灣選擇宣布的時間點一定不是巧合。根據一位不具名的外交人員分析,「法國和台灣協議增設辦公室已經好幾年了,而法國終於在今年初點了頭」,換句話說,就是在中國武漢疫情肆虐之際。

之後王毅會造訪歐盟主席國德國,幾週後德國將主辦歐盟27國與中國的峰會。一般預測王毅的意圖並不僅止於歐盟,而是希望推動中國與歐盟各國間的雙邊關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