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避免宿疾惡化影響國政 安倍召開記者會請辭首相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圖/擷取自美聯社影片)

日本放送協會(NHK)今天以快訊方式報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決定辭去首相職位,原因是避免慢性疾病惡化影響國政。安倍於日本當地時間下午5時(台灣時間下午4時)在官邸舉行記者會,親上火線宣布請辭首相職務。

更多新聞: 安倍健康狀況亮紅燈? 舊疾「潰瘍性大腸炎」再惡化

根據《NHK》報導,安倍決定請辭首相,就是因為他想避免慢性病惡化進而阻礙國政。《日本經濟新聞》28日報導,截至當地時間24日,安倍連續任職首相已達2799天(不包含第一次內閣任期366天),創下新紀錄。安倍確定辭職的話,自民黨急需選出下任總理。新總理的任期將繼續安倍剩下的日期,也就是到2021年9月末。

安倍17日前往東京慶應大學附設醫院進行健康檢查,一待就是7.5個小時。他24日又再度進入醫院3.5小時,引發各界關注。不過安倍離開醫院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今天前往醫院是了解上週的檢查結果,同時進行額外的檢查」。

不少日媒先前揣測,若安倍因健康惡化選擇辭職,未來同屬自民黨的石破茂、前外相岸田文雄,以及現任官房長官菅義偉、副首相兼財政大臣的麻生太郎等人,都有可能成為接班人選。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