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顧北京反對!「訪台是做正確的事」 捷克議長韋德齊:是我們遲到了

捷克議長韋德齊,今天(31日)下午到政大校園演講。分享台捷兩國民主轉型的類似之處,他甚至預告,相信歐洲其他民主國家,也會很快來訪問台灣,即使捷克總統不支持,但他相信自己在做正確的事情。甚至舉例去年溫網冠軍,是台灣選手謝淑薇和捷克的史翠可娃搭檔拿下,相信台捷兩國企業合作也會有豐富成果。

更多新聞: 校園防疫不馬虎!捷克學術團赴北科大締結姊妹校

捷克議長韋德齊踏進政大校園演講,一開口就說我們遲到了,他表示,「其他歐洲民主國家與歐盟領導人可能也意識到,他們也遲到了,相信他們很快就會訪問台灣,或許做正確的事短期不會帶來利益,但我們始終相信,從長遠來看肯定能為雙方帶來利益。」

外交部長吳釗燮表示,「韋德齊參議長是我非常敬佩的政治家,他從政30年來始終堅持理念,走對的路、做對的事情。」

被媒體問到捷克總統反對訪台行,中國外交部長還怒批這是公開挑釁,韋德齊堅持自己做正確的事。這更是完成故前議長柯加洛的「遺願」,韋特齊特別向因身體狀況無法同行的遺孀薇拉喊話說,「真希望他心愛的夫人薇拉,此刻跟與我們同在台灣,柯加洛前議長是勇敢自由又堅強的人。」

韋德齊也分享1989年捷克的天鵝絨革命,還有台灣發生的野百合學運,都是重要的民主轉捩點,尤其在他心目中,捷克前總統哈維爾是捷克民主之父,這就像李登輝之於台灣。兩國有共通之處,更能共同合作。

韋德齊說,「我要反問,當一位台灣女人和一位捷克女人開始合作,會有什麼大家知道嗎?結果是世上最好的雙打搭檔,我指的是溫網冠軍謝淑薇和史翠可娃。」原來2019年溫網冠軍,就是台灣選手謝淑薇和來自捷克的史翠可娃搭檔拿下。

不只體育賽事合作出好成績,韋德齊以此為例,比喻在可預見的未來,兩國一定會有豐碩的合作成果。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