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韋德齊率捷克團遠道而來 王美花:證明再多壓力阻擋不了台捷民主
王美花與韋德齊一同見證雙方簽署MOU。(圖/民視新聞)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今展開第2天行程與經濟部長王美花一同參加「2020台灣.捷克-經貿暨投資論壇」,2人會中見證台捷有關新創、精密機械之3項MOU簽署。王美花致詞時強調,韋德齊率團遠從捷克而來,證明了不論再多壓力再嚴峻情勢,也阻擋不了台捷兩國捍衛民主自由守衛人權的決心,並在經貿交流上創造互惠共贏的模式。

更多新聞: 台美視訊會與美國務院亞太助卿對談 王美花:將表達簽BTA、FTA意願

王美花表示,這場論壇是今年1月底疫情以來,台灣唯一接待的外國大型訪團活動;台灣已連續141天無新增本土案例,所以疫情指揮中心希望用最高規格進行防疫,這幾天可能讓訪團有些不習慣之處還請見諒,但相信訪團也能感受得台灣是個非常安全的地方。
王美花感謝韋德齊在眾多嚴峻挑戰下,排除萬難遠道而來率團到台灣,台灣跟捷克地理位置雖然遙遠,但兩國關係向來非常緊密,早在25年前台灣有許多資通訊大廠因捷克優越的技術勞力跟工業基礎,都到當地設廠投資,為往後兩國經貿投資合作奠定基礎。
王美花指出,兩國經貿關係後來轉為雙向合作交流,有很多合資案件,像是鴻海跟捷克KKCG集團在捷克成立數據中心,台商跟捷克工具機大廠在台灣生產。2016年開始,台捷經濟諮商會議提升到次長層級,她很榮幸自己2018年率團到捷克主持第3屆會議,就貿易投資、經濟創新、智慧城市、能源循環等有很多合作。
她說,今年上半年台捷避免雙重課稅的協定在5月12日生效,將為兩國企業創造租稅公平、鼓勵投資的良好環境;下半年也就是現在,在韋德齊帶領下,見證台捷關係史上人數最多層級最高的訪問團,同時也再次為兩國關係創下新的里程碑。
王美花強調,台灣和捷克除了經貿交流密切外,長期來兩國共享民主自由人權的普世價值,民主國家在追求經濟發展成長同時,當然必須遵守自由民主開放社會責任等價值,讓企業在獲利投資以外都可符合相關人權規範,「就向韋德齊議長所說,為了錢財犧牲這些價值,到最後可能連錢財都沒有了」。
王美花指出,經濟部、國發會、外交部三部會在訪團來台期間舉辦此論壇,希望協助兩國企業在疫情期間調整供應鏈布局,掌握後疫情時代產業合作生機。
王美花最後再次感謝韋德齊親自率團遠從捷克而來,向各位證明了,不論再多壓力再嚴峻情勢,也阻擋不了台捷兩國捍衛民主自由守衛人權的決心,並在經貿交流上創造互惠共贏的模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台北直飛布拉格有譜? 華航曝捷克團交流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