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記者節前夕談媒體噤聲的過去 促轉會邀民眾記憶因言論獲罪者
明天(9月1日)就是記者節,藉由這次機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談到「白色恐怖」時期台灣那段沒有新聞自由的年代。(圖/擷取自促轉會臉書)

明天(9月1日)就是記者節,藉由這次機會,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談到「白色恐怖」時期台灣那段沒有新聞自由的年代,並提及多位遭威權政府入罪的新聞相關從業人員,同時邀請台灣大眾,打開促轉會在今年建置的「轉型正義資料庫」,查詢白色恐怖時期因為觸犯言論禁忌而獲罪者相關資料,並保留對那段歷史的記憶。

9月1日記者前夕,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發文提及8月初《蘋果日報》創辦人黎智英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遭突擊式逮捕,且報社被百名警察搜查一事。促轉會指出,這起事件讓許多人聯想起白色恐怖時期台灣媒體被迫噤聲的過去。

該會談到多名台灣過去遭入罪的新聞相關從業人員,包括1968年時任《自立晚報》副總編輯的柏楊,在《中華日報》翻譯大力水手漫畫,事後被認定是在影射蔣介石父子。還有1953年時任《自立晚報》記者的田士林,在報紙內文以「蓮池舒玉腿背地拍香肩」為標題,被認定是故意撰寫猥褻文字、汙辱總統。

促轉會表示,自成立以來,便致力於還原歷史真相,透過整合各式政治檔案資料,建置「轉型正義資料庫」,從受裁判者被判決的決策過程,到受害者姓名、籍貫、職業、年齡等基本資料,都有所呈現與統計,各界都能透過資料庫,看見壓迫體制運作機制,以及威權統治時期政府透過軍事審判迫害人權的歷程,讓受害者的整體圖像可以更完整的呈現。

文末促轉會邀請台灣大眾,在表彰記者追求新聞自由的記者節前,打開促轉會在今年建置的轉型正義資料庫,查詢白色恐怖時期因為觸犯言論禁忌而獲罪者相關資料,「感受它,了解它,並記憶它」。促轉會同時祭出有獎徵答活動,只要能夠正確回答,文中所提及新聞相關從業人員何者刑期最長,就有機會獲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