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緬懷前參院議長柯佳洛 韋德齊:他受中國巨大壓力從未放棄訪台
韋德齊向挺台前任柯佳洛致敬。(圖/民視新聞)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大陣仗訪台,今下午赴政大演講。他在演說中特地向原訂2月訪台、卻疑遭中國施壓而猝逝的前任柯佳洛(Jaroslav Kubera),他表示,柯佳洛堅持自由民主不改變人道主義,是他向對方所學習的精神,「柯佳洛永垂不朽」,同時也隔空向本來也要一起訪台,卻因健康狀況為能成行的柯佳洛遺孀柯薇拉(Věra Kuberová)致敬。

柯佳洛在1月20日訪台前夕不幸猝逝,享壽72歲。柯佳洛的遺孀和女兒上電視受訪時指出,總統齊曼(Miloš Zeman)和中國大使館威脅他不要訪台是導致柯佳洛猝逝的原因,甚至還寄出內容涉及家人安危的威脅信。

韋德齊繼任後,也貫徹柯佳洛對台的友好態度,堅定表示,「中國越打壓,我越想訪台」。

韋德齊今日在演說中特別提及柯加洛,表示他本著民主國家合作的邏輯,決定訪問美麗的貴國也就是台灣,「受到中華人民共和國及捷克最高官員要求,他受到壓力很大,從未放棄訪台意圖」,如今人們永遠不會知道這種壓力多大程度影響柯佳洛的猝死。

韋德齊說,柯佳洛的死亡使我們大家痛苦,尤其是他的遺孀柯薇拉,「我真希望他心愛的夫人今天能與我們在一起」,柯薇拉很願意訪台,但由於身體健康因素,被醫生禁止出門。

韋德齊指出,柯加洛是傑出的人,其作為政治人物勇敢自由、性格堅強,且自由與民主是他最重視的價值,「他堅持自己立場不改變人道主義,我個人向他學習,柯佳洛永垂不朽」。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