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闢建桃機第三跑道 交通部:先建住宅安置居民
桃機第三跑道闢建,交通部:「先建後遷」是大前提。(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桃園機場第三跑道計畫,讓當地居民憂心忡忡,交通部今天表示,7月已協調桃園市府代辦機場園區安置住宅興建事宜,預計2024年3月完工,居民不用擔心沒地方可住。


民航局今天強調,「先建後遷」是航空城計畫與第三跑道闢建計畫的大前提,相關規劃會同步進行。也就是說,先興建好居民住宅,等到民眾遷入後,再進行後續工程進度。民航局也說,目前規劃於2024年完成地上物搬遷,中央與地方都以協助民眾安置搬遷為前提。

民航局進一步表示,各項用地取得作業積極進行期間,桃機第三跑道工程相關規劃也均同步進行中,桃機公司規劃設計等先期作業,並提報建設計畫,未來建設期間是否有所調整,均視「先建後遷」原則下辦理的用地取得進度而定,政府會妥適規劃推動。

桃園航空城計畫徵收面積為3155公頃,其中以第三跑道面積占比最多,為723公頃,預計將徵收6190戶,約1萬6367人將面臨搬遷。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