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阻止中國竊取智慧財產 蓬佩奧:川普政府考慮限制中生赴美就學
蓬佩奧表示,美國政府正考慮限制中國學生及研究員到美國。(圖/翻攝自Flickr;作者Mark Taylor,CC BY 2.0)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受訪時表示,北京竊取美國價值數千億美元的智慧財產,打擊美國就業機會,因此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政府正考慮限制中國學生和研究員赴美就學,最快數週內就會宣布新措施。

更多新聞: 美國對中國再出重拳! 擴大限制中國駐美人員活動

上月25日,一名在美國維吉尼亞大學擔任研究員的中國男子胡海舟(音譯),涉嫌竊取美國教授仿生物研究成果,在芝加哥機場準備返中時被捕。同一天,美國司法部也表示,有一名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中國研究員關磊(音譯),涉嫌傳輸敏感的美國軟體或科技資料到中國國防科技大學,遭到拘捕並加以起訴。

中央社報導,蓬佩奧接受「早安國家廣場」(Mornings On The Mall)廣播節目訪問,被問及中國學生和研究員竊取智慧財產的案件時,他提到,中國透過網路或在美國研究機構內的中國籍人員,來竊取資訊,至今已竊取價值數千億美元的智慧財產權,導致美國損失數萬、甚至數十萬個工作職缺。

蓬佩奧表示,川普政府要阻止這類事情再發生,這也是數十年來,美國政府首次嚴肅看待中共竊取資訊帶來的威脅。

不過蓬佩奧說,這項政策評估,他不想搶在總統宣布前透露太多細節。他強調,並不是每位在美國的中國學生都為中共工作,或是按照中共的只是做事,但這件事川普確實正在慎重考慮。

蓬佩奧透露,未來幾週或幾個月,美方將會有更多後續行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