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第四屆總統創新獎 蔡英文:台灣在變動的世界局勢 能繼續保持關鍵地位
總統表示,台灣已連續兩年入選全球四大超級創新國。(圖/民視新聞)

第四屆總統創新獎今天頒獎,總統表示,台灣已連續兩年入選全球四大超級創新國,也強調創新必須應用在每個領域,帶入工業、科技,文化等元素,才能加值創造更大效益,成為加速經濟成長的動能。


更多新聞: 總統創新獎 激發台灣創新能量 人文設計、長照、Whoscall設計者獲獎

蔡英文表示,台灣這幾年的創新成果受到國際矚目跟肯定,已連續兩年入選全球四大超級創新國。她指出,受疫情影響,全球經濟情勢出現重要變化,而世界經濟論壇也宣布,明年1月的論壇主題為「全面重啟」。

本屆團體組由財團法人台灣設計研究院獲獎,蔡英文表示,「設計力就是國力」,所以今年將台灣創意設計中心升格為台灣設計研究院,而全球發展趨勢,已經走向創意經濟,體驗經濟時代,台灣經濟發展歷程也從過去效能驅動,進入到創新驅動的階段。而善用社區力量可以驅動產業創新,經濟發展更是導入產業升級的軟實力。

而對於個人獎是由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獲得,蔡英文說,創新科技應用也可以保障善終權,也可提升高齡者的生活品質,而每個人也可以健康自主的面對人生最後時刻。蔡英文也說,政府未來會繼續和民間攜手,共同建立更完善健康照護體系與安寧體系。

至於青年獎的得獎者是「走著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暨執行長郭建甫,蔡英文也說,去年拜訪過也對他們設計的防詐騙系統印象深刻。蔡英文說,「資安就是國安」,是她不斷強調的理念,如今看到年輕人把科技創新在資安做應用,相信未來資安產業可以再上一層樓。

政府也會和大家攜手努力,讓台灣在變動的世界局勢中,能繼續保持關鍵地位,並脫穎而出。

本屆得獎名單分別由團體組財團法人台灣創意設計研究院獲獎,一般個人組得獎者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黃勝堅總院長;青年組為走著瞧(Gogolook)股份有限公司郭建甫董事長兼創辦人。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