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AIT解密「六項保證」電報 國台辦:「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將自食惡果
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圖/央視新聞資料畫面)

美國在台協會台北辦事處(AIT)昨天在官網公布美國政府有關1982年「八一七公報」及「六項保證」(Six Assurances)的電報歷史解密檔案,並重申「六項保證」為美對台政策的基本要素。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表示,「民進黨當局」倚美謀「獨」必將自食惡果。

更多新聞: 感謝126名保台殉職美軍將士亡魂 AIT設立紀念專區秀勳章

美國在台協會昨天公布「六項保證」機密文件後,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史達偉(David Stilwell)也在美台經濟合作展望研討會上重申這「六項保證」。

中國外交部今天下午召開例行記者會,發言人華春瑩被問到此事時表示,美國當年單方面製定的所謂「與台灣關係法」以及美方所謂對台「六項保證」,嚴重違反一個中國原則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規定。

她還說,美方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是完全錯誤和非法無效的,中國政府從一開始就堅決反對。

不僅中國外交部跳腳,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也指出,美方所謂的「六項保證」嚴重違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和美方對一個中國原則的承諾,「是非法、無效的,我們對此堅決反對」。他強調,「民進黨當局」挾洋自重、倚美謀「獨」無異飲鴆止渴,必將自食惡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入境隨俗!美國在台協會辦普度 桌上紙錢驚見美金、日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