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韋德齊不畏中國打壓訪台 賴清德:盼兩國攜手為國際社會做更多事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天受邀參訪並發表演說。(圖/民視新聞)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不畏中國打壓,8月31日大陣仗率團訪問台灣,3日將晉見總統蔡英文。韋德齊今天上午前往立法院參訪並發表演說,他還以中文表示「我是台灣人」,立委均報以熱烈掌聲。副總統賴清德今晚表示,台灣和捷克都一樣走過艱辛的民主化過程,期待未來兩國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攜手為國際社會做更多事。

韋德齊今天受邀前往立法院,以「民主國家團結一致,致力捍衛共同價值」為題發表演說。他引前美國總統甘迺迪「我是柏林人」名言,並於演說中以中文高呼「我是台灣人」,在座立委報以熱烈掌聲。

副總統賴清德晚間在臉書發文表示,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天在立法院的精彩演講,深深地打動了我們,「韋德齊議長在立法院也說出我是一個台灣人,表達對台灣的支持」。

賴清德提到,面對中國威嚇,韋德齊曾言「30年前踏入政壇就發誓,絕不允許因不爭取而失去自由,也不會聽取任何削弱獨立主權、自由民主的建議」這席話,讓他十分欽佩。

賴清德表示,捷克是一個勇敢偉大的國家,無論從前總統哈維爾(Vaclav Havel)帶領人民對抗極權,建立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或是此次參議院議長韋德齊不畏強權率團訪台,始終堅持做對的事。

「台灣和捷克都一樣走過艱辛的民主化過程,我們非常重視這樣的朋友,也珍惜如此深厚的友誼」,賴清德在文末指出,期待未來兩國持續加強交流,在民主自由的道路上,攜手為國際社會做更多事。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