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加強台捷交流 韋德齊邀請游錫堃率團訪捷克參議院
韋德齊總結這幾天台捷雙方合作,也邀請游錫堃率團訪問捷克參議院。(圖/民視新聞)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今日下午和外交部長吳釗燮在外交部召開聯合記者會。韋德齊致詞時首先以中文說「你好」,接著總結這幾天訪台行程。他提到台捷雙方在經濟、學術、科學技術、醫療討論合作,另外也希望邀請立法院長游錫堃率團到捷克,進行訪問交流。

韋德齊上午剛到總統府和總統蔡英文會面,又馬上到外交部召開聯合記者會。致詞時,韋德齊首先用中文問候一句「你好」,接著總結這幾天訪問台灣的成果。韋德齊說,回國之後,會向政府轉告台灣企業轉向捷克投資的可能性,另外,還包含網絡安全、醫療、疫情方面的潛在合作。

韋德齊提補充,台灣的銀行有意進入捷克市場經營,總統蔡英文也支持此項提議。他認為,如果能實現,將對台灣在捷克投資運行帶來便捷。

韋德齊還提到,教育方面,布拉格化工大學與台灣3所大學簽署了合作備忘錄,回國後,參議院也會提交教育部提出新合作的可能性,例如中學間的教學經驗交換及合作。對於華航直飛布拉格,韋德齊也說等到疫情穩定後,雙方就會積極研議直航。

韋德齊表示,這次訪台是要確保捷克的主權獨立性和自由,在捷克,人民對此有許多反饋,「取得部分成功」。他對於發訊息、寄郵件給他們的民眾表達誠摯感謝。

為加強台捷雙方共同合作,韋德齊邀請游錫堃率團訪問捷克參議院,讓雙方的立法人員可以繼續合作。不過韋德齊說,這不是官方訪問,因為參議院沒有權利,但即便如此,雙方還是可以繼續相互訪問合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