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遭王毅恐嚇後回捷克繼續挺台? 韋德齊堅定立場:民主國家有義務互相合作
韋德齊回應回國後是否繼續挺台。(圖/民視新聞)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今與外交部召開記者會,說明短短數天雙邊就獲得超過20項顯著成果。由於明日捷克團就要返國,有媒體在會後訪問時提問,韋德齊回去後是否會與議員像美國那樣,推動友台法案?他坦言,制定外交政策非參議院職權而是屬於行政部門,但他們可表達想法。另再度被問及中國外長王毅恐嚇,他說,不喜歡這樣的表達方式。

更多新聞: 德國外長當面嗆王毅「威脅在這行不通」肢體語言超有戲 網友:像分手前任一看就噁心

媒體提問,韋德齊日前拜會政院時曾表示,希望捷克與台灣能像捷克與中國一樣有平等互利的關係,是否回去後跟其他議員推動友台法案,讓雙方關係更正常化;另外,台北駐捷克文化經濟辦事處時常出席當地活動,但會受到中國騷擾霸凌,是否會建議行政部門提升辦事處位階或將「台北」改成「台灣」?

韋德齊澄清,他所說的台灣像中國一樣平等互利是指,民主國家的合作基礎就是平等互惠,所以捷克以此來對待與不同國家間的關係,台灣跟中國間也有良好的經貿關係,因此他認為沒有理由在台灣與中國間有差別待遇。

至於是否推動有台法案,韋德齊坦言,外交關係、對外事務不是他們參議員的任務,但國會確實是外交代表,只不過外交政策還是要由相關部長行政立法,他們可以向其表達意見想法。

中國外長王毅先前對韋德齊訪台揚言將讓其付出沉重代價,今日再有外媒追問他看法,韋德齊說,不喜歡這表達方式,強調自己並沒有逾越紅線,沒有違反捷克與中國的之間的協定,「每個國家都有理解一中的方式」,中國有自己的一中,但國際協定不一定這樣,每個國家有權利以自己理解的方式去說明。

因此,被威脅後回國後是否繼續支持台灣,韋德齊回應,捷克與台灣都是自由的民主國家,民主國家有權利與任務互相合作。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