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顯像儀空拍機直擊 新北破非法煉鋁廠

科技辦案立大功!新北市林口區寶斗厝坑山區,一直有民眾反應聞到惡臭,環保局懷疑暗藏煉鋁廠,稽查時,業者宣稱只是倉儲,但廠區外面都是監視器,門禁森嚴,十分可疑,出動熱顯像儀空拍機蒐證後,果然發現廠區有明顯溫度變化,入內發現數百錠成品及煉鋁廢料,業者百口莫辯。


空拍機升空,過熱顯像儀的鏡頭,顏色分了好多層,藍色、綠色都有,這可不是疫情期間,幫民眾量體溫,對準的,是一家工廠,仔細一看,部分區域,顏色呈現鮮紅色,溫度破百度,看來半夜偷偷在運作,環保局蒐證成功了。但環保局人員一到場,人都跑光光,既然進到內部,要找出熱源在哪裡。鍋爐也查到了,旁邊還有鋁錠成品,這下人贓俱獲,要查到可不容易,因為地點為在新北市林口山區,非常偏僻,增加破案難度,新北市環保局首度運用熱顯像空拍機蒐證,這台破案機器要價不斐,光熱顯像儀部分就要50萬起跳,空拍機至少十萬,利用科技辦案。

煉鋁廠偷偷運作被抓包,環保局調查,業者沒有污染源設置跟操作許可證,已違反空氣污染防制法,當場告發,立即停工,最高可罰兩千萬,狡猾業者,最後還是栽在科技手上。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