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韋德齊送綠玻隕石「守護天使」象徵護台 蔡英文:台捷都不會屈服於壓迫
韋德齊賢伉儷送蔡英文「守護天使」。(圖/擷取自蔡英文臉書)

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Miloš Vystrčil)率團訪台,今日到總統府和總統蔡英文會面。蔡英文追贈已故前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ndera)「特種大綬卿雲勳章」,以表彰其挺台貢獻,韋德齊賢伉儷則送上用捷克綠玻隕石製造的「守護天使」,以此守護天使保護台灣人民。蔡英文下午在臉書發文表示,「不論是台灣人還是捷克人,我們都不會屈服於壓迫,都會勇敢發聲」。

更多新聞: 接見捷克參議長韋德齊 蔡總統:公理正義不會不到

蔡英文表示,今天韋德齊來到總統府,送給台灣人民一份特別的禮物,是用綠玻隕石製造的「守護天使」。她轉述韋德齊所言,每一個歐洲人都有保護自己的守護天使,「讓此守護天使保護台灣人民,就是為了台灣永遠會有自由、民主和主權」。

蔡英文指出,台灣和捷克都走過反抗威權、爭取民主自由的艱辛道路,「我們共享的價值與信念,讓雙方情誼更顯珍貴」。對於韋德齊遺憾過去的捷克參議長沒有更早訪台,我告訴他,台灣人民並不介意他們來得晚,歷史經驗告訴我們,公理與正義或許會遲到,但不會不到。只要堅守價值,台灣為自由民主所付出的努力,一定會被世界看見。

蔡英文表示,透過這次的交流,我們不僅深化兩國的合作關係,更以行動向國際社會傳達了,「不論是台灣人還是捷克人,我們都不會屈服於壓迫,都會勇敢發聲」,更會積極參與國際事務,貢獻我們的能力。


韋德齊賢伉儷送蔡英文「守護天使」。(圖/民視新聞)


韋德齊替柯佳洛遺孀致贈禮品給總統蔡英文,第一個是梅花,第二個是柯佳洛遺孀的親筆信,還有柯佳洛生前最喜歡用的杯子。韋德齊也請他的夫人送上用捷克石榴石做的十字架,象徵把重生、復活及歐洲的最高價值送給台灣人民;另外他還送上用捷克隕石製造的守護天使,以此守護天使保護台灣人民、以及祈願台灣永遠保有自由民主和主權。

蔡英文則回贈台灣詩人楊牧的著作—《奇萊前書》捷克文譯本,還有捷克作家赫拉巴爾(Bohumil Hrabal)中文譯本全套。並贈送給柯佳洛遺孀台灣3D立體地圖和收錄跨時代多元主題的電影工具箱,希望她這次沒能來台灣,也能看到美麗的台灣。另也贈送韋德齊夫人泰雅族織布披肩,披肩織有象徵祖靈之眼的圖騰,有平安護身、化險為夷之意。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