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拿馬籍貨輪日本外海遇颱風沉沒 僅1人存活仍有41人、千頭牛隻下落不明

一艘載有近6千頭牛跟43人的巴拿馬籍貨輪,9月2日凌晨於日本奄美大島西方海域碰上今年第9號颱風梅莎橫掃,貨輪在發出求救訊號後就失聯,目前只有2名船員被日方拯救上岸,其餘41人跟牛隻至今下落不明。而就在這起不幸事件發生後,不僅越洋活體貿易再度引發爭議,也有專家表示,用來從事這類貿易的船隻本身就很差的安全紀錄。

更多新聞: 外籍貨輪失去動力擱淺旗津 直升機吊掛救13人

這名才剛從死裡逃生的菲律賓籍船員一臉驚魂未定,因為他服務的巴拿馬籍貨輪「海灣活畜1號」,在東海遇上梅莎颱風,在日本奄美大島西方海域不幸沉沒。

CNN記者表示,「這是一名菲律賓籍船員寄給家屬的影片,就在船難發生前兩天。」

「海灣活畜1號」8月14日從紐西蘭啟航,原定要在9月3日於中國河北省唐山靠岸,交付中國市場訂購的近6千頭牛。而貨輪在9月2日沉沒後,日本海上保安廳先是在當天稍晚,救起1名菲律賓籍船員,然後又在9月4日表示,他們在奄美大島北北西120公里處發現了第二名船員,當時他沒有意識,目前正在醫院搶救當中。

剩下的41人,還是下落不明,而日方也已在附近海域發現漂流的牛屍。

船運專家錢柏斯表示,「這類船隻是運活畜的,在全球各地運送牛跟羊,它們的安全紀錄很糟,是現今還運行的最老船型之一,然後設計的缺陷之一就是它們的頂部很重。」

船隻本身設計不良,專家表示由於這艘船是巴拿馬籍,但巴拿馬最近已經為了其他所屬船隻出事而忙得焦頭爛額,如果要等到完整的事故調查報告出爐恐怕要等上1~2年。

船運專家錢柏斯說,「紐西蘭運送活畜到中國行之有年,不過他們不會參與調查。」

紐西蘭跟澳洲的越洋活體貿易,近年來引爆不少爭議。有人認為把活畜放在環境不佳的船隻上不僅不人道,牛羊在運送過程中衛生條件不佳造成死亡,也會造成不當的浪費,不過也有人認為面對極端氣候來襲,分散式養殖活畜,是避免人類無肉可吃的解方之一。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領導人金正恩不會犯錯」!梅莎襲北朝鮮釀死傷 當局嚴懲地方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