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科路樹遭行刑式修剪!  名模教母批「粗暴」籲勿當綠樹殺手

防颱時要怎麼修剪路樹才合理?內湖科學園區一整排路樹,遭到斷頭式修剪,讓名模界教母陳婉若忍不住在臉書發文怒批,這根本是「行刑式修剪」,陳婉若還說,這件事情大概已經反映了十幾年,但是我們台北市修剪樹木的方式,就是這麼粗暴,台北市公園管理處則回應,引發爭議的這處綠樹,屬於私人所有,並非北市府所管轄,護樹團體也呼籲主管機關,應盡快訂定法規管理。

更多新聞: 還沒變花園城市反先成綠樹殺手 台北市內科路樹驚見「行刑式斷頭」

大樓旁走道,一整排路樹,被剃得光禿禿,上頭枝幹被砍掉一截,相較一旁茂密的路樹,斷頭路樹看起來超突兀。

名模界教母陳婉若忍不住在臉書發文怒批,這根本是「行刑式修剪」。

陳婉若更說,為了路樹問題,反映了十幾年,但是台北市修剪樹木的方式就是這麼粗暴,之前打過電話反應,得到的說明,是因為擔心「颱風」,雖然最後了解這些路樹是屬於私樹並非公有,陳婉若不禁感嘆,讓我們的都市,就算不能成為花園城市,也不要成為綠樹殺手,內文中更貼心補助,放上樹木正確修剪的專家說明。

民眾表示,「以前聽到的觀念,覺得是防颱,覺得這樣光光的,沒有遮蔭,其實也不好看。」目前對於私人所有的綠樹無法可管,護樹團體則表示,因為路樹位處法定開放空間,呼籲主管機關要盡快修法管理,因為斷頭式修剪,對綠樹的傷害很大,長出來的樹幹、樹枝比較脆弱,颱風來反而更加危險。

台灣護樹協會志工游藝說,「這應該是一個虐樹一個行為,臨時長出來的葉子,它的整個結構風大的時候,或是颱風來的時候,非常容易折斷。」據了解引發爭議的綠樹,叫做黑板樹,因為生長速度快,種樹成效易見,受到政治人物喜愛,又被俗稱為「政治樹」,但今年7月行政院長蘇貞昌曾經大肆批評這種樹木。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年7月下令,校園內不准再種黑板樹,雖然種植後長得快,但因為不是原生種,開花有異味,樹枝又容易被吹斷,有公共危險疑慮,院會中就明確要求,種樹就要種對,應以本土原生種為主,不只免除虐樹行為,也能防範這「無形殺手」!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中路樹接連斷枝 射中BRT、壓傷騎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