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預祝律師節快樂 蔡英文:盼司法能持續深化、持續回應人民要求
蔡英文預祝律師節快樂。(圖/民視新聞)

總統蔡英文今出席「全國律師節慶祝大會」,致詞時表示過去一年是律師制度及整體司法改革大步向前邁進的一年。她期許《律師法》修正案通過後,除了更落實律師的訓練與倫理自律,也充份實踐在野法條的光榮地位。至於《國民法官法》將上路,她也感謝律師界的參與,希望司法能持續深化、持續回應人民要求。

更多新聞: 不滿蔡政府開放美豬進口「真心換絕情」 台聯號召支持者「提豬心」抗議

蔡英文上台致詞前先與大家話家常,笑說今日場合讓她覺得有些不一樣,一來是大家講話帶有「台南」特色,二是場地選在奇美博物館,是她歷來參加過的律師活動中最有氣質的,最後則是背板上出現的恐龍圖樣,讓她感到很可愛。

她指出,過去一年是律師制度及整體司法改革大步向前邁進的一年,立院三讀通過《律師法》修正案,從修法前53條條文大幅增加到修法後146條,是《律師法歷年來最大幅度的修法,多少年來政府一直想達成讓此法與時俱進,「我知道過程中很艱難,但是我們竟然還達成這麼大幅度的修改」。

蔡英文提及,新法上路後,全聯會改組成為全國律師聯合會,而第一屆全律會的正副理事長等職,上禮拜已由全國律師直接票選,「這是律師界自律自制的重大成就」。她並藉機會感謝全聯會 與各地律師公會展現出智慧決心,讓討論十幾年的修法終於能夠完成。

蔡英文說,期許全律會選舉後大家通力合作,不管是哪一隊都要做最優秀的律師隊,共同達成《律師法》賦予的使命任務、提升律師的訓練進修、落實律師自律與倫理規範、充份實踐在野法條的光榮地位。

至於司法改革的重要里程碑,也就是今年7月三讀通過的《國民法官法》,蔡英文表示即將迎接人民擔任國民法官和職業法官合審合判的刑事訴訟新制度,此重大變革代表司法判決將更貼近社會,進而增加司法公信力。

她指出,司法院持續邀請律師界共同商討國民法官制度上路前的準備工作,謝謝全聯會與地方律師公會積極參與,「展望新的階段,我期待律師先進可跨世代、跨縣市合作」,把專業經驗與在第一線傾聽民眾的心聲表達出來,這樣司法才能持續深化、持續回應人民要求,蔡英文同時也預祝在場與會者律師節快樂。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